学校概况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简介

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且在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

历史发展

学校始建于191010月,初名直隶第三初级师范学堂,虽然中间数易其名,但办学从未中断。建校之初,学校秉持“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办学宗旨,突破了封建旧式科举教育模式,成为冀东地区一所新式学堂;从1910年建校到1948年,学校先后向社会输送了1343名优秀人才,促进了冀东地区教育文化进展;50年代形成了音、体、美、劳作“小四门”基本功过硬的特色,以其治校严、校风正、质量高创出了享誉冀东、名传河北的“老滦牌”;1976年唐山大地震,校舍被毁,设备损坏,全校师生自己动手搭棚建舍,坚持边上课边劳动,勤朴之风得以发扬;进入80年代,学校以“崇德、敬业、求实、创新”为校训,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小学的办学方向,教学改革稳步前进,1991年学校受国家教委表彰,颁发“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方向明确,成绩显著”奖状,在1994年“国检”中被誉为“燕赵明珠、中师奇葩”;1997年,被国家教委确定为素质教育示范校。2001年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更名为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学校坚持师范教育为主,拓展职业教育,开始迈入高等教育行列。2012年,学校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大好机遇,积极申办“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经过全校上下4年的不懈努力,20162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同意在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基础上设立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发展。

校园建设

学校占地面积300亩,建有办公综合楼、教学楼、音乐楼、艺术楼、图书馆、学生宿舍楼,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等,总建筑面积67418.44㎡,绿化面积43810.00㎡,其中教学行政用房面积46779平米,学生宿舍、餐饮和辅助用房20221平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651万元;馆藏图书21.05万册;中文纸质期刊520多种;配备了远程互动教室、录播教室、语音室、电钢教室、声乐教室、舞蹈厅、钢琴房、蒙台梭利教法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法实训室、绘画室、手工室等专业教育教室;体育场建有标准化塑胶跑道、足球场,拥有篮球、排球、羽毛球等专用场地。

专业设置

目前学校设有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小学语文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体育教育、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舞蹈表演、社会体育等10个专业。其中学前教育专业已有19年的办学经验,是河北省骨干建设专业,形成了以学前教育专业为龙头、以师范教育专业为重点、以非师范专业为补充的“一主多元”专业格局。

合作办学

学校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先后与天津职业大学建立了“结对帮扶”办学关系,学前教育专业的建设发展得到了天津职业大学的鼎力支持,与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社会服务、校园文化打造等方面建立起深度合作办学关系。学校现有按照省级示范园标准建成的附属幼儿园一所,同时在京津冀地区与193所幼儿园签订了合作协议,辐射京津,能满足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实习与就业需求。

师资力量

学校现有教职工21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2人,副高级职称70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7%;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73人,占教师总数的33%;双师型教师51人,占教师总数的23%45岁以下青年教师134人,占教师总数的61%。“十三五”期间教师承担省市级课题共83项,获市、厅级成果奖10项,学校成功获批8项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共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198人次,提高了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人才培养

目前招生范围涉及全国21个省区市,现有在校生5638人。自2001年开办专科教育以来,已有1300多名学生通过河北省专升本考试被本科院校录取,据不完全统计,有31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在高校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7%以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为100%

荣誉奖励

近年来,先后有21名教师荣获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3名教师获得市级优秀教师、师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学校先后获评唐山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德育工作示范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唐山市文明单位、河北省园林式单位、河北省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未来展望

2019年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唐山市提出的打造“京津冀”教育高地的战略部署,有效对接“京津冀”幼师教育需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持续推进与唐山师范学院玉田分校整合搬迁到市区办学,为学校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育质量水平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建设与发展立足唐山、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服务学生成人成才、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文化、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服务和智力支持,按照“一核两翼四化”的办学思路,突出幼教特色和师范特色,努力探索一条多学制,多专业培养,三年制、五年制(3+2)兼办,早教、幼教、小教师资齐培养的师范教育特色发展之路,坚持推动治理现代化、专业特色化、办学开放化、教育信息化,努力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开放性、高水平、应用型的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2年10月20日更新)